2013/12/12 是我大腸手術的日子。

由於現在醫學進步,大腸開刀不必在腹部開上一道長達二、三十公分的蜈蚣印記,而是只需要幾處不及一公分大小的傷口,這就是所謂的[腹腔鏡手術]。雖然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這項手術費,但為了自身復元可以快一點,以及美觀的角度做評估,我還是自費做了這個手術。

一星期前我已做過CT,接著又接受正子攝影,定位腫瘤與淋巴的位置,以便於手術。

手術前一天下午兩點醫院就通知住院,入院手續辦好便開始一系列的檢查,再來就是入住病房。

我選擇雙人病房,隔壁床的一位太太也是跟我一樣的症狀。老公與兩個女兒陪我一起來到病房,聊聊天看看電視,然後他們就去樓下買晚餐,而我則吃了一碗鱔魚麵,接著老公與小女兒回去,因為家裡還有一隻小可愛狗狗需要老公照料,而大女兒便留下陪我。

才剛吃完晚餐,瀉藥送來了!我的天老爺,又是照腸鏡前喝的那種打死賣鹽鹹到暴的東西,又想起我剛剛才吃下的鱔魚,早知道就不吃了,沒辦法還是得捏著鼻子配著沙士喝下去,但喝到最後幾口我真的不行了,差點就吐了出來,唉~到底是誰發明的瀉藥,這麼難喝呀!但怕藥力不夠,休息十分鐘後我還是強忍著反胃的感覺喝完它。

等了約一個小時開始跑廁所,聽說有的人跑三次就行了,但我本來就有易跑廁所的壞腸子,所以斷斷續續就這樣跑了三小時,終於在半夜十二點前稍稍緩和,護士看了我解出來的都剩水份,說這樣可以了,但明天究竟幾點手術我還是全然不知,護士也還沒接到通知。

回到病床,緊張到睡不著,就在這時護士告訴我是明早第一台刀,七點就要進手術室。媽呀,這下我更失眠了,雖然強迫自己睡會兒,但就是睡不著,翻來覆去下已經六點半,護士送來手術服讓我換上,不一會兒老公也來了。

躺在病床上,老公幫著護士推著我搭電梯前往手術室,進入門的那瞬間我緊握著他和女兒的手,對他們笑了笑,我知道我會好好出來的。

進入後,護士再三確認身份,約半個多小時後才被推入手術房,自行爬到手術台是種很奇特的感覺,它有點高,但很窄,若不是會打麻藥,我想我一定會翻下身來,接著護士問我有沒有假牙之類的問題,意思是要插麻醉管,怕我若有會吞下自己的假牙,我回答沒有之後她便安心了。再接著便是找血管插針,不一會兒我就睡著了。

再次醒來,只聽見護士叫著我的名字,告訴我手術完成了,我才知道我剛閉一下眼睛,時鐘已經從七點跑到了下午三點,冗長的手術時間辛苦了醫生大人們,更苦了陪伴在手術室外我的親友。

醒來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好想便便,我一直說我想便便,護士說那是假象,可我說:我就是好想。她就笑笑說:那妳就便出來,我們下面有墊護墊之類的。可奇怪的是,不一會兒我想便便的感覺又消失了,整個人唯有不動的姿勢躺太久背脊僵硬難過之外,腹部倒是不怎麼痛。離開甦醒室之後,外面湧上我的親人,老公、姊姊、姊夫,謝謝你們,你們看著我笑,我也笑了。

回到病房,我開始想吐,這是麻藥的後遺症,結果真的吐了兩次,可接下來覺得喉嚨好痛,又有點咳嗽,所以接下來五天住院期間,晚上我幾乎都在咳嗽,真對不起隔壁床的太太,幸好傷口復元的不錯,住滿五天就出院了。可是五天出院時,我從喝水到吃流質食物,可能量不夠,都沒排便,倒是有點兒害怕會不會就不便便了。

便便呀,你要快點出來喔,可別再折騰我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腸癌 腹腔鏡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臨恩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