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化療結束之後,依老大的意思還得吃長期的化療藥,至於吃多久時間我沒問,但至少也得一年以上。

四月八日體力恢復的差不多便去醫院拿藥,不可諱言我是打從心底排斥吃藥,就算要吃也讓我逍遙快活,享受大餐一陣子再說嘛,我可是連大餐的邊都還沒碰到呢!不過,還是不能賭,命只有一條,就算再不想吃也得含著藥丸和淚吞呀~

來到醫院老大說目前適合我的化療藥就是「截瘤達」與「友復」。截瘤達的毒性是比較強,友復是比較溫和,他先問我想吃哪一種?雖然我很想回答當然是溫和的,可還是要尊重一下專業,問他覺得呢?

老大說截瘤達在美國有實驗報告,友復沒有。還是吃前者比較好。既然英明的醫生都這麼說了,我當然要遵從。

image.jpg  

接著,老大開始說明用量與用法,他說目前一般是吃三週休一週。(可為何手冊裡是寫吃兩週休一週?當然,我是不敢討價還價)接著他又說,但依美國實驗結果,吃七週休一週效果最好,雖然很多人吃不到一個月就有手足症候群或腹瀉的副作用產生,我看妳應該沒問題還是試試看吧?不過若中途發生二級以上副作用就得趕緊停藥回診。

至於用量一般是一日四顆早晚各兩顆,但最新研究指出一日八顆效果不錯,那妳就早晚各三顆,一天六顆開始。

image.jpg  

啊!!!我看別人格子寫的都是一日三顆或四顆,而我要吃到六顆,還是開始.... 

我知道老大對我很好,他希望我能活到99歲,所以藥吃的比別人多,吃的比別人久;我知道老大對我信心十足,相信我能吃很久不會產生副作用,所以開足整月份168顆一大包藥讓我帶回家。這....好吧!為了不辜負他的期望,我就吃,要不咧?

我更相信這是主的安排,既然祂讓老大這麼決定,我做子女的應當照做,仗著祂的恩典,我絕對可以吃它一個月,甚至更久再休息。 

當然我也不忘向老大拿護手足的藥霜,他開的是一般常見的「杏化潤愛麗霜」,但我查詢的一些資訊,有血液腫瘤科醫生建議使用尿素(Urea)成份較高的護手霜來防護,效用更佳。但杏化潤愛麗霜只含10%的Urea,於是去問了好幾家藥局,終於有一家賣40%的護手霜「優倍滋」,等用過一段時間再來評論它的效果。

而前面所提到的「手足症候群」嚴重性可分為三級~

第一級:感覺異常(刺痛或灼熱感)、輕微的紅腫但不會痛。

第二級:發紅、腫脹、會痛、日常活動較困難。(此時就該停藥回診)

第三級:脫皮屑、起水泡、潰瘍、非常疼痛造成走路或手的使用有困難。

「腹瀉」的嚴重性則分為四級~

第一級:手冊沒寫。

第二級:每天增加四到六次的排便,或者發生夜間排便的情形。

第三級:也沒寫。

第四級:狀況沒提,只說結果會危及生命。

總而言之發生第二級狀況就要立刻停藥就對了。

image.jpg  

至目前為止我才吃了六天的截瘤達,老大所擔心的手足症候群與嚴重腹瀉並不明顯,但噁心感與味覺變淡在第三天就出現了,看來噁心與味覺真是我逃不掉的罩門呀!

疲累感是在前兩三天較重,會很想睡,可是這兩天卻好些了,依然可以早起練功。希望噁心與味覺變淡的副作用也能慢慢減緩,其他的症狀別再出現,祈求上帝保守了。

不再談藥了,這段日子我還是有出外走走,這次剛好住在台南的二姊當了外婆(言下之意也就是我做了姨婆 ^^\\\,事實上我已不是第一次當姨婆了),我們去看寶寶順便去奇美博物館逛逛,雖然沒進去裡面享受文化與藝術的洗禮,在外面繞一圈也是挺累人的,然而心裡卻滿是喜悅與充實。

奇美博物館正面

DSC01581-1_副本.jpg  

這角度像一幅畫吧?

DSC01478_副本.jpg  

奇美旁邊美麗的小湖(是湖嗎?)

DSC01469_副本.jpg

最近很夯的阿怕氣,哈哈~

DSC01498_副本.jpg  

與草地接觸很舒服

DSC01484_副本.jpg  

黃昏了,夕陽真美!

DSC01546_副本.jpg  

另一個角度的夕陽

DSC01521_副本.jpg  

晚了,奇美博物館夜景很閃喔!

DSC01622_副本.jpg  

湖面上的倒影

DSC01616_副本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臨恩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